Thursday, March 15, 2007

跟隨耶穌的足跡(六)

Sat, Feb 24, 2007的行程﹕

  • Mount Zion
  • - Church of Last Supper (Cenacle) (mass)
  • - Last Supper / Upper room (Pentecost)
  • - King David's tomb (can't get in 'cuz of Jewish Sabbath day)
  • - Dormition of Mary (tomb of Virgin Mary, or where Mary ascended to Heaven)
  • - Ecce Home Arch (Behold the Man)
  • - Pool of Siloam
  • Lunch at Ramot Rachel (didn't buy lunch)
  • Ein Karem
  • - Church of John the Baptist
  • - Church of Visitation (walk uphill, what a beautiful white sun)
  • Dinner at Grand Court Jerusalem
  • Group Presentation

星期六是猶太人的安息日(Jewish Sabbath Day)。在這天﹐他們有一些特別的習俗﹐例如不能工作﹐所以不能煮食(搞到我整天“籮籮孿”因為沒有熱的早餐吃)﹐也不能上網(因為他們連電腦也關掉)﹐酒店內更有一部電梯是設置了層層停的(電梯內還放置了一張椅子﹐感覺有點詭異~~)。真的是大開眼界﹗也好﹐讓我這個現代人學習一下。

那天早上﹐我們主要去到熙雍山。在那裡﹐我們先在最後晚餐廳的聖堂內舉行彌撒﹐重溫當年耶穌餅變肉酒變血的神蹟。能夠天天舉行彌撒(宗2:42)﹐感受耶穌在我們中間擘餅﹐感覺很特別。就像祂的門徒一樣﹐被祂邀進參加這場龍宴﹐感受祂的愛和恩賜。祂以酒餅化身血肉﹐進入我們體內﹐和我們結合。我們跟隨祂一同死亡一同復活。祂潔淨我們心靈﹐讓我們成為新我﹐為祂繼續傳揚愛的喜訊。我們特別有幸能在最後晚餐廳的聖堂舉行彌撒﹐實在衷心感激上主。以彌撒開始當天的行程﹐讓我很平安。彌撒過後﹐我們便參觀最後晚餐廳的遺址﹐亦即是宗徒們在那裡充滿了聖神(宗1:12, 2:1-13)。

之後穿過大街小巷﹐我們來到達味墓穴的門前﹐因為當天是猶太人的安息日﹐我們不能進內參觀。之後﹐我們轉到聖母安眠堂和聖母聖墓堂。跟據導遊所講﹐希臘東正教相信聖母死後升天﹔而屬土耳其的東正教相信聖母跟隨耶穌至愛的門徒若望去到土耳其定居﹔而我們天主教則相信聖母是靈魂和肉身一同升天。因為天主願意光榮聖母無玷的肉身﹐不但使她腐爛﹐且提前賞賜她復活升天。這是教宗庇護十二世在1950年11月1日欽定的信德道理﹕聖母完結了今世的生命以後﹐靈魂肉身一同被提升天享福。

跟著我們來到比拉多審判耶穌的地方有個「石鋪地」﹐在那裡﹐耶穌被羅馬士兵以遊戲方式戲弄和被鞭打。在地上還留下當時遊戲的標記﹐不用想也猜到當時過程的殘酷﹐人性被徹底的摧殘。在我們之前有一組日本人的朝聖團﹐他們在祈禱的時候﹐更聽到有些女士的哭聲。

午飯前﹐我們來的史羅亞池是當時猶太人為了防備被敵人侵入切斷水源而建造的儲水池。當時耶穌就是醫治好瞎子後叫他來這裡洗淨眼睛的(若9:1-11)。原本我們只能夠在外觀看﹐但是後來管理員為我們開了門讓我們進入。梁神父更踏上池水上的大石假裝為我們以水清潔﹐眾人也紛紛到池邊洗洗手。不過最後卻被Sister Jocelyn阻止了我們。哈哈﹗

午餐後﹐我們乘車大概三十分鐘的車程去到艾殷卡陵(Ein Karem)﹐也就是聖母的表姐依撒伯爾和約翰洗者的家鄉。參觀完約翰洗者的聖堂後﹐我們就步行登山上聖母訪親堂。來到在這裡有著橄欖樹和葡萄園圍繞的山上﹐整個電影“聖誕頌”(The Nativity Story)終於呈現了最完美的畫面。我們踏足過聖母的家鄉納匝肋﹐了解她當時的生活。然後南下經過耶路撒冷﹐明白到山路的岐嶇險峻。之後我們進入白冷﹐感受她在舟居勞動後只能在馬槽裡生下救主耶穌。也在苦路途上﹐體驗親子被鞭打被釘死的切身悲痛。最後﹐我們來到聖母探訪依撒伯爾的山上﹐分享兩個母親的喜悅。這個旅程﹐我們除了跟隨耶穌的足跡﹐亦體驗到瑪利亞﹐作為天主之母﹑上主的婢女的服從謙卑之路﹐真是一大得著﹗﹗

在離開這個美麗小山時﹐我們看到一個很美麗的天然景象﹐就是一個白色的太陽。這個太陽之所以呈現白色而且不刺眼﹐是因為遠方是沙漠吹起沙粒形成一幕簿紗的感覺。有可能是因為翌日耶路撒冷和附近地區會下雨的關係吧﹖

Sun, Feb 25, 2007的行程﹕

  • Mass at Church of Gethsemane
  • Near Jericho/Dead Sea (Valley of death) - St George Monastery
  • Ahava (souvenir time)
  • Masada (cable car, very windy) (lunch)
  • Ein Gedi (Dead Sea "spa")
  • back to hotel

星期天就是我們聖地之旅最後一天的旅程。當天我們早上五時半就morning call。七時半便到達Church of Gethsemane(也即是耶穌山園祈禱的地方)舉行彌撒。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在這裡舉行彌撒異常特別。感覺就像耶穌以痛哭的眼淚為我們作最後的洗淨一樣。我在這裡不禁問自己﹐耶穌一次又一次寬恕我們的罪過﹐可我卻一次又一次的犯錯甚至背棄祂﹐我對得起祂嗎﹖當我犯罪的時候﹐我跟那些羅馬士兵和堅持要釘死祂的人又有何分別呢﹖感謝這個由伯多祿宗徒傳下來的天主教教會﹐讓我在聖事中感受天主的慈悲。經過這次旅程﹐讓我更加明白這些聖事不是一般的禮儀形式這樣簡單﹐而是真實和永恆﹐是耶穌與我們同在的見證﹐是祂教導宗徒們由他們傳下來的寶庫。

彌撒過後﹐我們便向死海進發﹐沿途先在死海最北端﹐即是耶里哥附近的死泣幽谷(詠23)山上祈禱﹐感受耶穌在曠野四十天齋戒祈禱。祂就是在這個寂靜一片﹑鳥無人煙的沙漠地方戰勝了魔鬼的試探﹐然後才回到加里肋亞湖講道的。

作為行程的最後一天﹐導遊當然盡責地帶我們到達出產死海護膚品的廠房以作最後購買衝刺。我沒有甚麼好買﹐只好拍下大家又再一次陷入瘋狂的情況。

之後﹐我們來到Masada堡壘。山上風大到有隨時飛得起的感覺。看照片就知道我所言非虛。吹來撲面的不像是沙粒﹐卻像是石頭的感覺﹐真的有夠誇張﹗﹗

最後我們來到死海﹐來個15分鐘的泡泡浴﹐真的感到死海的浮力驚人。因我是團裡屬於第一批下海的﹐回來的時候﹐開始下著飄雨﹐導遊說這是暴風雨的先兆﹐所以就錯過了抹死海泥的護膚經驗。為免我們滯留在死海這沙漠地帶﹐因為暴風雨有機會造成山泥傾瀉堵塞道路﹐所以我們匆忙梳洗後便趕上車回耶路撒冷。雖然因為這樣我們錯過了參觀死海書卷﹐但是整個行程所獲得的寶藏已經足夠一世之用﹗少去了一個地點又有甚麼所謂呢﹖﹗

這樣一連十天的聖地之旅就在愉快的心情結束。對於我﹐這是一個經歷認清﹑痛悔﹑求恕﹑更新的旅程。亦體驗到由孤獨無助到互相扶持友愛互助﹐如乘坐過山車般高高低低的種種感受。天主偉大的愛和無限的慈悲﹐溶化我的心靈。聖母瑪利亞﹑聖若瑟和各位聖人以天主旨意為依歸的謙卑服從﹐讓我看待事物的態度有了新的註釋。當然回來以後不能一下子就成為聖人﹐但是有著這些寶藏時常警惕自己﹐面對困難和魔鬼引誘的時候就能懂得開放心靈讓聖神在我內工作。

文字的分享是沒有觀眾的即時反應。但願你們看過我的分享也有所得著。願你們平安。

(~全文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Congratulations! You've made it! Uploaded all your post-Holy Land thoughts on "paper"! Great job! I'm pretty sure your sharing is the most detailed amongst all of ours. It is a great reference for us too. If we ever wonder what we did on a particular day, we can always check your blog. How convenient! Thanks for sharing!

Rosa said...

Very very detailed record of what happened =D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