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跟隨耶穌的足跡(四)

上星期五﹐我將這個未完成的聖地分享陸續sent給親戚朋友﹐也順便告訴老媽。不過她說我寫得不夠震撼﹐又說我寫的與我跟她說的沒兩樣。聽到這樣的意見真是哭笑不得﹐怎樣的寫法才叫做震撼呢﹖其實我已第一時間將我這次聖地之旅與她分享﹐當她再看我的文字敘述當然會失去了趣味。(老實說﹐以我小六程度的中文寫中文的分享確實有點為難~~~ 我真的盡力了~~~)

況且﹐真的很難用言語去表達今次旅程的感受和得著。(It's really a feeling hard to explain, it's an eye-opening and life-changing experience.) 對於我﹐要感受天主賜予的震撼﹐是雙向的事。我知道天主時刻在身邊照顧著我﹐但我有沒有開啟心靈讓祂觸動呢﹖

這次聖地朝聖之旅﹐每一天都是匆忙渡過。每到一處﹐我們都要爭取時間參觀和拍照留念﹐除了彌撒之外﹐靜心祈禱的時間確實不多。行程之初﹐我的內心一點也不平安。抱怨﹐太多的抱怨﹐讓人內心的圍牆越築越高也越厚﹐天主聖神無法進入融化我的心靈﹐因為我不願為祂開門。在二十二日的時候﹐我特別不開心﹐特別多抱怨。(至於抱怨甚麼就不在這兒敘述了)

Thu, Feb 22, 2007的行程﹕

  • Old City Jerusalem (Dome of the Rock, Western Wall)
  • Bethany (Martha, Mary, Lazareth)
  • Bethlehem (shopping for souvenirs, lunch at St. George Restaurant, mass at Church of Nativity, Sheppard's field)
  • Dinner at Hotel (Grand Court Jerusalem)
內心的不平安﹐就如以色列人跟回教徒的敵對沒有和平的緊張氣氛一樣﹐煩躁和沒耐心。

二十二日當天的第一站就是由糞城門(Dung Gate)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區。經過一輪保安檢查﹐我們到達以色列人跟回教徒在我們行前一星期發生衝突的地點﹐參觀曾經是猶太人的聖殿﹐現在已是回教徒神聖的祈禱地方---Dome of the Rock。然後我們穿過一些大街小巷便來到西牆(Western Wall)﹐又名哭牆。因為猶太人不清楚至聖所的正確地點﹐加上現在已被回教徒在聖殿遺址上建了回教寺﹐他們只好在哭牆這個聖殿的最後遺蹟聚集祈禱﹑讀經和朝拜上主。哭牆是猶太人信仰的象徵和精神寄托的支柱。在拜占庭時代(Byzantine)﹐猶太人每年只有一次能回到西牆去哀悼聖殿被毀﹐又為他們千多年流亡海外分散各地而哭泣﹐因而又被稱為「哭牆」。他們會把禱文寫在紙上塞入牆間石隙。現今與昔日聖殿一樣分為男女兩區﹐男士進入要戴帽。我們也在哭牆祈禱和拍照﹐也學習猶太人﹐面對哭牆慢慢地倒退出去祈禱的範圍。
跟著﹐我們隨著導遊來到曾經是進入耶路撒冷﹐現已封閉了的南門。當時耶穌就是從這裡進入耶路撒冷和聖殿的。

離開舊城﹐我們到達伯達尼(Bethany)。耶穌的好朋友﹕拉匝祿(Lazarus)﹐瑪爾大(Martha)和瑪利亞(Mary)的家正在這裏。聖經記載耶穌曾多次在她們的家裏歇息 (路10:38-40, 瑪21:17, 谷11:11)﹐而也是在這裏﹐耶穌復活了拉匝祿(若11:1-44)﹐這神蹟是永生復活的預像。

祈禱過後﹐我們便起程進入耶穌誕生的地方﹕白冷(Bethlehem)。現今的白冷是屬於巴肋斯坦人管治的地方﹐所以就像在耶里哥時﹐我們在邊界換上巴肋斯坦的巴士和導遊。在白冷的第一站﹐我們先到由基督徒開辦的紀念品店盡情購物。瘋狂購物之後﹐我們便來到一家也是由基督徒主理的餐廳﹐品嘗了很美味的烤羊肉和烤雞肉。

物欲和食慾都得到了滿足後﹐我們便到達「聖誕大殿」參觀。由於歷代複雜的政教問題﹐現時大殿主權屬東正教會。大殿的入口處是一個收窄了的門口﹐稱為Door of Humility﹔只有小孩高度﹐人要俯首而進﹐就如耶穌所說﹕「人若不成為小孩﹐不能進入天國。(瑪18:3)」進殿後﹐我們便排隊進入殿內的地牢﹐在那有著星的標記﹐俯服朝拜耶穌誕生的地方。然後﹐我們在「聖誕大殿」隔壁的Church of Nativity舉行彌撒﹐歌頌耶穌誕生的同時﹐我們也為Leona在多倫多準備產子而祈禱。在天主巧妙的安排下﹐Leona終於在多倫多時間晚上十時多產下可愛的女嬰Iris (rainbow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二十二日最後的行程就是參觀牧羊人之地(Sheppard's field)。經導遊解釋才明白到耶穌所說的「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是甚麼意思。原來在從前﹐有些牧羊場的主人會聘請一些人回來當牧羊人﹐所以有些牧羊人不是太盡心盡力的工作的。每個牧羊人會看管一定數目的羊群﹐每到入黑﹐牧羊人便會將羊群趕至山洞休息。通常三至四個牧羊人便會共用一個山洞﹐而他們就會守在山洞門口避免羊隻出走。但是在山洞裡的羊隻們四散各處﹐牧羊人如何分辨那些是他的羊﹐那些不是呢﹖原來他們各自有一個哨子﹐吹著不同的聲音﹐當羊隻聽到屬於自己的牧羊人的聲音的時候﹐羊隻便會走向牧羊人那裡。

(...未完待續)

1 comment:

Unknown said...

mmy : 震撼 !!頭條or 蘋果報..突然有這麼多中文繁體就夠 照
實在講﹐以你的小六程度來衡量 不會比港區 的初中 弱呀
開啟心 靈..可真要花上 多些時間 話晒個 靈
字 有廿四劃 要 天地人 齊 方能 開悟
天/雨 地/擇對入 口 人/曉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