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跟隨耶穌的足跡(五)

聖地之旅的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有一個小聚會分享當天的感受。大部份團友的分享都是去到某些地點感受到耶穌的愛和偉大﹐而且更會講到哭講到笑。當聽到這些團友感動的分享的時候﹐我不禁問自己為甚麼我感受不到呢﹖原來在行程的初段﹐我的抱怨和不滿直接影響到我參加的心情。當我只集中看到自己的傷痛﹐甚至無限地放大的時候﹐我就是請耶穌吃閉門羹﹐不讓祂來安慰和治療。

上篇說過﹐我們每到一處都要爭取時間參觀和拍照留念﹐靜心祈禱的時間確實不多。不過﹐如果真的要靜下來去跟耶穌親密接觸還是有方法的。所以為免再讓其他事情擾亂自己接近耶穌。我祈求耶穌開啟我的心靈﹐教我完全放下自己(驕傲的﹑倔強的﹑心硬的自己)﹐讓祂帶領我去走祂要我走的道路。為了讓自己更集中感受每走過的一段路﹐我兩手fing fing地連相機也沒帶﹐正式開始這個不一樣的星期五。

Fri, Feb 23, 2007

  • Mount of Olives (Palm Sunday Route)
  • Chapel of Ascension (where Jesus ascended)
  • 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 (95 languages of "Our Father")
  • Church of Dominus Flevit (The Lord Wept, Luke 19:41-44)
  • Garden of Gethsemane
  • Church of All Nations (Basilica of the Agony)
  • Church of St. Peter in Gallicantu
  • Grotto of the Apostles
  • Lunch at Olive Tree Hotel (also shopping for souvenirs)
  • Old City Jerusalem
  • Church of St. Anne
  • Pool of Bethesda
  • Way of the Cross
  •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Calvary / Tomb of Jesus) (Mass)
  • Grand Court Jerusalem
當天的行程由橄欖山開始﹐先到達耶穌光榮復活升天的山上﹐然後就像時光倒流地去到耶穌親自教我們禱文的地方﹐踏過耶穌光榮進城的聖枝路程後﹐便到達耶穌山園祈禱的地方感受祂的孤獨無助。然後我們來到雞鳴堂﹐也就是聖伯多祿三次不認主的地方﹐而我們曾經也和聖伯多祿一樣(三次或無數次)不認主。跟著我們來到當耶穌祈禱而宗徒們熟睡的山洞。我們不也經歷過“雖然靈魂是願意的﹐但肉身卻軟弱”的時候嗎﹖

午餐過後﹐我們又再次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區。與第一次不同﹐今次的感覺就像跟隨基督入城﹐我是去慚悔求赦罪﹐而基督卻是為寬赦我們的罪而願意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匆匆參觀過瑪利亞母親(St. Anne)的聖堂後﹐我們就開始苦路的祈禱。因為苦路在穆斯林區﹐沿途聚集了不同種族的人﹐在大街小巷兩邊的商店更擺放著不少攤位﹐加上我們100人的隊伍﹐實在很難集中精神祈禱。幸好﹐我得到天主的恩寵﹐因為我是第一至七處的其中一個讀經者﹐所以能夠走在較前的位置﹐隨著梁神父和捧著十字架的小組後面默默地感受耶穌的苦路。苦路的禱文是以耶穌和瑪利亞的經歷感受的角度出發﹐再加上讓我們反省的默禱形式﹐使整個苦路的過程更為真實。到了第六處﹐就是Veronica為耶穌抹面的地點﹐剛好就是我要負責讀經的一處﹐也不得不承認天主的巧妙安排﹐因為我的聖名就是Veronica。與其說是Veronica為耶穌抹面﹐不如說是耶穌為我抹掉和撫平了傷痛。強忍著淚水唸著要完成的經文﹐就再也忍不住紅了鼻子感謝天主對我的痛愛。清楚感受到祂對我說﹕「孩子﹐我就在這裡﹐你可依賴的。你將不會感到孤單。」這麼多的巧合全是天主奇妙的安排。祂的愛是無限的。我完全感覺到祂就在我內﹐我在祂內。

苦路的最後幾處是在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也就是耶穌被釘和埋葬的地方。現在雖然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內﹐但是在耶穌時代﹐這地方是在城外的野郊。參觀過Calvary和耶穌的墓穴後﹐我們就在聖堂裡屬於天主教管轄的小聖堂舉行彌撒。原本在這四旬期的星期五應該參照復活儀式中的苦難彌撒﹐但是梁神父卻揀選了耶穌復活的彌撒。經“當頭棒喝”的他提醒耶穌已復活並活在我們心中﹐如夢初醒的我才又再一次了解天主的巧妙安排。

整天下來就是充滿一次又一次的驚喜和讚嘆。感謝主對我的不離不棄。感謝祂所有完美的安排。


看﹗有多少時候我們以自己為中心﹐希望天主實現我們的要求﹐要以自己的意願行事。但是﹐在這個旅程﹐我學懂了謙卑﹐就如瑪利亞和耶穌﹐要照祂的旨意行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耶穌在山園祈禱﹕「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 (路22:42)

耶穌的教導是清楚明白的﹐就是要我們成為天主的工具﹐將祂的愛傳揚開去。但愛不是空洞的白話﹐而是要付諸行動的。沒有實踐信仰的信仰是死的信仰。我們不藉著耶穌基督便不能得救﹐同樣我們如不開啟我們的心靈﹐依賴聖神的力量﹐讓祂在我們內工作﹐我們便得不到愛與平安﹐要是我們沒有愛﹐又怎能愛自己愛他人呢﹖願聖神時常帶領我﹐謙卑自己讓祂在我內工作。因為我們工作不是為了自己出風頭﹐而是為了光榮天主。亞孟。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It's amazing how you can capture your thoughts in Chinese so well!!! Keep it up! :)

Anonymous said...

Vivian, your spiritual reflections are touching and I love & enjoy reading it. Keep up the good work and I hope you could publish your monthly issues with lengthy pages containing more reflections of our group members and yours with regard to our Holy Land pilgrimage. I am sure your normal monthly publications will run out and would require printing extra copies for distribution after the first week issu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