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07

跟隨耶穌的足跡(三)

有三四個月沒有跟我兩個在美國的好友(Ada和Ling)聯絡﹐三人在三地均各有各忙。昨天剛好我們同時都上MSN﹐也就作了一個很fruitful的conversation(豐盛的談話)﹐內容主要圍繞relationship(戀愛關係)方面的對待。愛是甚麼呢﹖相信大家也聽過聖保祿說﹕「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13:7)」但是我們有沒有做到呢﹖我們會不會是「凡事抱怨和不滿﹐凡事懷疑和否定﹐凡事鑽牛角尖﹐凡事心急要求確實答案」呢﹖﹗

有幸到聖地朝聖﹐透過踏足耶穌愛的道路讓我對愛的定義有新的了解﹐也體驗到甚麼是愛和被愛的滋味。


Wed, Feb 21, 2007的行程﹕

  • Cana (Marriage renewal for married couple)
  • Nazareth (Mary's well)
  • Mass at Annunciation Church
  • St. Joseph's house
  • Lunch at Mizra
  • Mount Tabor
  • Jericho
  • Grand Court Jerusalem
二十一日的行程還是集中在加里肋亞湖附近三個重要的地方﹕加納(Cana)是耶穌行第一個奇蹟﹕水變酒的地方(若2:1-11)﹔納匝肋(Nazareth)是耶穌出身(若1:45)和受教養的地方(路4:16)﹐更是耶穌的本城(路2:39)﹔大博爾山(Mount Tabor)則是耶穌顯聖容的地方(瑪17:1-13)。踏過耶穌傳教的地方﹐我們轉到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耶里哥(Jericho)。跟著﹐我們便上山向耶路撒冷(Jerusalem)進發﹗

當天﹐我被指派做即時傳譯員[as a translator]﹐深感壓力﹐幸好先前為CNE的稿件做了不少準備﹐對很多地方的中文譯名都有一定的了解﹐總算有驚無險﹐不過一天下來﹐頭卻痛得不得了﹗

穿過大街小巷﹐我們來到當天的第一站加納(Cana)﹐那是耶穌和聖母參加一個婚禮的地方﹐所以梁神父為眾多已結婚的夫婦重新發誓婚姻的盟約。雖然我當天老顧著拍照不怎麼投入﹐當時也不太明白耶穌愛的訊息(直至完成整個旅程才有新的體驗)。我看著一對對夫婦﹐明白到沒有兩個人的性格和愛好是一樣的﹐但是天主巧妙地將他們結合在一起﹐一定有祂的旨意。「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瑪19:6)」

到達納匝肋(Nazareth)﹐我們來到聖母領報大殿(Announciation Church)。在這裡﹐天主給我的訊息是我回來後才慢慢了解的。祂的信息很簡單﹐就是學習聖母。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很正點吧﹗﹗沒錯﹗就是學習聖母的謙卑和服從﹐依照天主的話行事。I truly admire Mary our mother to be the best model of our human beings, humbly accepted the toughest task on earth and be His servant!!

是不是當頭棒喝呢﹖這樣的事情在聖地發生了不少。耶穌的信息每每簡單直接﹐“到肉”到不得了﹗不過我們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在加納和納匝肋的信息﹐遲鈍心硬的我要到現在才懂。所以呢﹐Ada貓﹐你雖然羨慕我和阿Ling還是單身﹐但是我們也羨慕你找到一個甚麼也可以分享的另一半。甚麼是愛﹐信信你我都很清楚﹐學習耶穌和聖母吧﹗愛是無條件的付出。至於我呢﹐正所謂﹐可遇不可求﹐我的真正姻緣在那裡﹐唯有等待祂的旨意﹐而我確信祂會給我最好的。

當天的旅程﹐我們還乘小巴登上大博爾山(Mount Tabor)。山路彎彎曲曲﹐過程就像看頭文字D的賽車比賽﹐小巴司機的技術更勝拓海﹐哈哈﹗﹗來到山上﹐梁神父已在大殿裡頌讀有關耶穌顯聖容的經文。天主聖子降生成人﹐為的只是愛著我們﹐為我們免去罪惡的痛苦。祂明知道進入耶路撒冷會被捕﹐還是要成行聖父的旨意。祂將光榮顯現給祂的門徒﹐好讓他們能在日後明白祂是天主子。

別過大博爾山﹐我們在加里肋亞湖的旅程就此結束﹐跟著便南下到達耶里哥(Jericho)﹐再上山向耶路撒冷(Jerusalem)進發。面對耶穌偉大的愛﹐我們也像聖伯多祿一樣不希望耶穌進城。所以心情也有點異樣﹐因為我們要即將開始耶穌苦難的旅程(we began the journey of suffering)。

因為耶里哥(Jericho)是屬於巴肋斯坦人管治的地方﹐以當前的局勢﹐以色列人是不能進入巴肋斯坦人管治的地方的﹐所以我們在邊界要換上巴肋斯坦人開的巴士和巴肋斯坦導遊。我們到達耶里哥的時候其實已經是黃昏﹐加上那裡的治安不是很好﹐而且我們100人確實太喜歡拍照﹐所以要由一處地方到另一處地方都很費時。在耶里哥﹐我們看到稅吏匝凱(Zacchaeus)爬上樹上看耶穌的那棵樹﹐又在黑漆漆一片看到試探山﹐然後在一棟數層樓高的“商場”眺望耶里哥舊城的遺址。老實說﹐天黑黑再加上頭痛的關係﹐我在耶里哥完全沒有感受可言﹐只覺得需要為聖地和平祈禱。

離開耶里哥﹐我們便向耶路撒冷(Jerusalem)進發。第一站當然是到酒店報到。翌日才進舊城參觀。

(...未完待續)


1 comment:

Rosa said...

I agree that going to Israel makes me feel that praying for world peace is really important. I've been spoiled to live in peaceful places all my life. There are these people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who have to face conflicts, attacks day in and day out... We just have to pray hard for world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