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07

跟隨耶穌的足跡(二)

為甚麼從聖地回來以後﹐總覺得吃了多餐也吃不飽似的﹖﹗是不是吃了聖地的甚麼食物增大了食量呢﹖﹗Anyhow﹐原本打算每天更新我這個聖地之旅的日誌﹐但是昨天腦袋有點空白﹐唯有今天補上一連兩天的行程。

熟悉我的人也知道我是“地圖怪”﹐沒了地圖﹐我真不知道如何介紹我去過的地方﹐所以我“靜靜雞”偷了這張地圖來助我講解~~ :D haha


Mon, Feb 19, 2007的行程﹕
  • 凱撒勒雅Caesarea
  • 加爾默耳山Mount Carmel (Mass)
  • Mizra (Lunch)
  • Ramot Resort in Galilee
二月十九日的零晨五時多到達台拉維夫(Tel-Aviv)的Ben Gurion機場﹐便馬不停蹄地前往仿傚聖經時代的村落(Neot Kedumim)﹐參觀當時用作製造橄欖油的井(olive press)和稅吏匝凱(Zacchaeus)的樹(路19:1-10)(真的那一棵在耶里哥(Jericho))。當導遊問有誰想爬上樹當一當匝凱的時候﹐我這個百厭星當然不會放過機會﹐當真“上樹容易下樹難”。匆匆遊覽一圈後﹐肚子餓了﹐我們便回到一個大山洞似的帳篷裡享用一個聖經式早餐。Pita包和豆豆醬好好味﹗﹗

告別這個美麗的花園﹐我們便上路去凱撒勒雅(Caesarea)。凱撒勒雅是大黑落德(Herod the Great)為光榮並討好羅馬皇帝而建的海港城市﹐那兒有一個大型羅馬式的露天廣場和大黑落德的皇宮。我們導遊非常盡責地講解此地對於我們基督徒的關係﹐原來伯多祿(Peter)在這裡給第一位由外教歸依的百夫長科爾乃略(Cornelius)授洗入教(宗10~11:11)﹔以及保祿(Paul)在此坐監達兩年之久(宗23~35)。在車上昏昏欲睡的我﹐到達凱撒勒雅時已處於半夢半醒狀態﹐加上我們只有15分鐘的拍照時間﹐只好匆忙拍照留念﹐完全沒有好好欣賞這個處於地中海東邊的美麗城市。可惜﹗

匆匆別過達凱撒勒﹐我們便趕往加爾默耳山(Mount Carmel)﹐並在那裡舉行彌撒。只記得我這個“打壞後生”真想放棄跪在地上唸玫瑰經﹐但是看著耶穌的苦像﹐我又怎能放棄呢﹖﹗

因為時間的關係﹐彌撒完後﹐我們又匆匆上路去。只能在巴士上一睹海法(Haifa)這個海港和地中海的景色﹐以及一座很宏偉的Bahai Temple。

到達午飯的地點(Mizra)﹐我們真有被騙的感覺。那是一個很remote的地方﹐只有一間餐廳和一間超市。因為餐廳的食物價錢不平兒﹐我們大多數人均吃早上留下的Pita包當作午餐或在超市購買。在這兒消磨了差不多兩個多小時﹐終於起程向酒店進發﹗

酒店(Ramot Resort)處於加里肋亞湖(Sea of Galilee)的東邊﹐景色非常優美﹐只可惜為於小山之上﹐周圍鳥無人煙﹐不能到處走走遊一遊。有兩天沒洗澡的我們﹐一到達酒店﹐便迫不及待地衝去房間梳洗﹐直至滿身清新﹑滿心歡喜為止。

Tue, Feb 20, 2007的行程﹕

  • 真福八端山Mount of Beatitudes
  • 塔加Tabgha (five loaves and 2 fishes)
  • Boat ride to Tiberias
  • Baptismal renewal at Jordan River
  • St Peter's fish lunch at Tiberias(提庇黎雅)
  • Mass at Church of St Peter's Primacy
  • 葛法翁Capernaum (3rd century synagoge & Peter's house)
  • Ramot Resort in Galilee
雖然加里肋亞湖不是很大﹐地方與地方的距離都不算很遠﹐但是要集合100人又要上車落車都幾費時。早上8時出發至下午5時回酒店來計算﹐我們其實只有9小時的參觀時間(其實又好像有不少時間~~)。

二十日的早上﹐我們在真福八端山(Mount of Beautitudes)重溫耶穌在這山坡上向群眾宣講真福八端和山中聖訓(瑪5)。山上的八角形聖堂和花園給人寧靜舒服的感覺﹐要不是行程匆忙﹐真想在這兒多留片刻。最可惡的是沒時間買紀念品~~~

到達塔加(Tabgha)﹐導遊告訴我們只有15-20分鐘的參觀時間﹐正稠悵應該排隊去洗手間還是衝進「五餅二魚」聖堂拍照留念。二擇其一﹐當然首選先參觀聖堂。走進聖堂便看到正祭台下保存著一幅「五餅二魚」的砌畫﹐是為紀念耶穌在塔加施行這奇蹟(瑪14:13-21)。

衝鋒陷陣了數天﹐終於有機會靜下來細心感受耶穌傳教的地方﹐就是我們乘船遊加里肋亞湖的時候。耶穌曾多次乘船橫渡湖面﹐繞著湖的四周宣講﹑行奇蹟﹑治病﹑和召選門徒。根據瑪8:23-26﹐耶穌更曾在此平息風浪。沒想到﹐我也有機會如此接近耶穌和門徒當時的情景。當天雖然有點霧﹐但是讓我更能想像耶穌步行水面的畫面。

下船後﹐我們前往加里肋亞湖的南端的約旦河﹐重新更新我們領洗時的信念。新約的洗者約翰(John the Baptist)在約旦河給人施洗﹐耶穌也在此受若翰的洗禮。雖然河水看起來不怎麼清潔﹐而且水的溫度冰寒刺骨﹐但是受洗過後﹐心靈被耶穌潔淨的感覺非常強烈﹐甚麼冰冷的感覺頓時消失﹐真是很感動。同時明白到雖然旅程之初有很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但從這事上耶穌教了我要學懂包容﹐就如同祂包容接受我的罪一樣﹐真的很偉大。

懷著潔淨的心靈﹐我們又來到下船的地方﹐坐在湖旁望著湖水清澈的加里肋亞湖﹐享用一種被稱為「伯多祿魚」的午餐。我們清楚看到湖裡有非常多的魚﹐天上飛來很多的海鷗﹐以及數隻在石崖上等食的貓貓﹐真是幸福。

午餐後﹐我們便到Church of St Peter's Primacy舉行戶外彌撒。望著“耶穌問聖伯多祿愛不愛祂”的雕像﹐我心裡不自覺感到耶穌的仁慈與寬恕。

當天最後的行程來到葛法翁﹐是耶穌離開匝肋納後﹐在那裏住了差不多一年半。葛法翁是伯多祿和安德肋(Andrew)的家鄉﹐也是耶穌的第二個家鄉(谷3:20, 9:33)﹐是耶穌傳教中心點。耶穌在此召選瑪竇(路5:27-32)﹐行過很多奇蹟﹕如驅魔﹑治病等(谷1:29-31, 2:1-12, 路7:1-10)﹐但居民郤不信祂﹐因此耶穌預言它的命運如索多瑪(Sodom) 一樣﹐要被毀滅(瑪11:23)。現在那裡是一個被發掘出土的﹑建於第四世紀時期的會堂﹐考古學家相信內中的擺設﹑兩邊的石椅﹐都與耶穌時代相似。而在這些遺蹟上﹐據說有一處是伯多祿的家﹐在上建有一間「聖伯多祿堂」。


(...未完待續)

3 comments:

Rosa said...

You and Bonny have so much patience! I wrote down notes when I got to hotel every night, but I don't think I'll post them on blog =P I spent 2 hours re-writing (as blog) how I felt for 3 spots...I don't think I can spend more time on blogging the trip!

Unknown said...

Keep doing that.. ahhaha.. good for me who was unable to go there to know what happened and what things you guys visited :)

Unknown said...

I admire you for writing all of your sharing in Chinese. You've got a lot more patience than I do. If I were to write mine in Chinese, it'll take foreverrrrrrrr... Keep going girl!